omniture

像做游戏一样经营物联网

2014-06-23 14:08

记得当我还是孩子的时候,我会缠着妈妈买那种有免费礼物的早餐麦片。我其实并不是很喜欢那种麦片,我只记得打开包装拿出里面礼物时的兴奋。其实礼物也没什么特别的,只是一个塑料玩具或卡片而已。之后我会吞下那些麦片,好让妈妈继续给我买更多,这样我就能拿到更多的玩具了。

麦片包装下的诱人小玩具,这种营销方式让我想到我们的物联网市场也可以利用类似的方式。就像我童年的早餐麦片食品一样,我们可以让物联网也包含一些秘密的惊喜。

找到这些秘密惊喜的最好方法就是基于物联网来玩一些游戏。

让我们想去玩

车载系统可以和我们一起玩游戏。它可以根据汽车的排放量来告诉驾驶者对环境污染应该承担的责任。此外,驾驶者还会得到一个分数,并根据这个分数来改善自身对环境污染的敏感度。比如,一定的分数即可换得一个徽章,当获得四个或以上的徽章时,就会有“你已经挽救了一小片雨林”之类的提示。

但物联网的世界里不仅仅只有汽车而已,其他的东西也可以使用类似游戏的方式。当我们站到智能设备上时,它会将体重数值自动连接到相应的应用程序上并记录下来。然后,我们可以检查健身或健康目标的进展情况。

当然并不是一切连入物联网的设备都可以用来玩游戏。例如,如果我决定坐火车去上班,“智能”电子售票系统扣除我的车费,并通过一个移动应用程序向我显示花费了多少钱。当然,这对于经营者来说是有效的方法,但却很难用一个游戏的方式来鼓励我们消费。如果我每次坐火车后就给我一个徽章,是否攒到一定数量后就会给我一个免费家庭套票呢?而如果火车晚点的话,该系统要怎样以游戏的方式弥补我呢?我是不是要玩这个游戏,甚至得到挽救了一个更大的雨林的奖励提示呢?

能吸引住用户才是关键的

在物联网世界里玩游戏,是没有限制的。我们甚至可以在睡觉的时候玩游戏。举例来说,现在用一个智能系统来监视你的睡眠活动,另外还需要一个手机的应用程序,它可以记录你所有的睡眠模式,并提供很多睡眠时的细节,例如你需要多长时间才能入睡、睡眠中你有过的睡觉姿势,甚至是你需要多久的赖床时间才能下床等等。

因此,在经过一些分析后,你也许确定了,你没有得到足够的睡眠,因为没有足够的锻炼,所以这时候,你就应该去智能设备上称量一下体重并改变我的健身目标。

现在,智能睡眠系统的制造商已经扩展了与其他设备和应用程序进行游戏的方式。

让顾客进行更好的游戏

你的业务一直遵守了多年稳定市场的游戏规则了。但是,现在一眨眼的功夫,在你的盲点,你的竞争对手成功创新了商业模式并已经改变了规则。现在有一个由软件应用程序驱动的竞争经济体。而在这场比赛中,你已经成功建立并保持了50多年的品牌忠诚度正在迅速消失。

因此,考虑到这一点:作为一个消费者,当我的体重秤坏掉的时候,我以前只会考虑购买一个新的体重秤。但现在,我一次更换一个非常好的秤,它采用全新的智能系统。不是因为我不得不这样做,而是因为我想用一些数字的、创新的、并能连入物联网的设备。

像软件供应商一样思考

物联网游戏的赢家将是那些企业,那些可以将消费者的喜好转化为商业上可实施行为的企业。例如,当用户提出需求时,一些健康保险提供商就能开始提供一个免费的可穿戴式健身器。现在,这听起来很像是麦片中的玩具,但供应商不应该只满足于此。真正的“玩家”还应该像软件供应商那样,在开发并提高产品的同时,合理利用应用程序来扩展其自身的价值。不难想象一个保险的应用程序,它可以检查你的健身情况,如果你能一直完成你设定的健康目标,它就奖励你一个购买保险的折扣。这是对你是有好处的,但对于保险公司来讲,好处将更大一些,因为用游戏的方式可以减少对他们来说影响最大的因素——风险。

有人预测低成本的传感器和应用程序将被纳入发展的重点。从易拉罐、牙刷到时装,它们都将有内置的智能设备。其中一些是基本的,而另一些将会是复杂的。例如一瓶运动饮料与你的生理机能相连,告诉你体内的酶解产物水平,并建议你需要买两瓶饮料,这样会有助于锻炼。而睡眠跟踪器将会回报你,为你保证良好的夜间休息。

对于所涉及的技术,物联网游戏业务的影响是深刻而复杂的。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企业现在都意识到他们实际上是在做软件业务,因为这才是使自己的产品与众不同的地方。

消息来源:物联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