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华南企业聚首新传播茶会深圳站,探讨企业海外传播之道

2015-09-24 11:28

深圳9月24日电/美通社/-- 随着中国逐渐成为推动世界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国企业也正越来越多地走向海外,但也面临着许多挑战和难题。9月16日在深圳举办新传播茶会上,美通社与华南企业一起畅谈企业品牌在海外的传播之道。美通社亚太区高级副总裁陈玉劼、博然思维集团董事于悦、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及市场营销学系教授窦文宇分别围绕主题分享了他们的观点。本次茶会成功邀请了150多位来自大中型本土企业以及初创型新兴企业参与和探讨。

中国企业的海外传播的机遇与挑战

首先跟大家分享经验的是美通社亚太区高级副总裁陈玉劼。他表示,中国企业的海外传播目前存在着许多机遇和挑战。比如说,在机遇方面:

  • Ÿ   中国企业越来越多地获得海外媒体的认同,海外媒体开始为中国制造点赞;  
  • Ÿ   中国品牌进入发展黄金期,从2006年到2015年的十年间,中国企业总体品牌价值增长了十倍(数据来源:Millward Brown)。

相比机遇而言,中国企业也同样面临着许多的挑战,例如传播方式单一、缺乏明确目标以及对海外市场的不够了解等。谈到这些挑战该如何克服,陈玉劼认为,企业不应忽视一些新的、更成熟的能帮助企业将品牌传播出去的方式,并且,在进行海外推广之前,企业应该考虑清楚如下5个“M”:

  • Ÿ   Mission:海外传播的目的和使命是什么? 短期营销还是长期品牌?是做客户关系还是政府公关?
  • Ÿ   Market:核心目标市场是哪里?人群是什么年龄层和文化背景?
  • Ÿ   Message:对外传播和核心信息或价值是什么?企业的传播应紧紧围绕核心信息,给受众清晰的品牌印象。
  • Ÿ   Media:核心媒体渠道都有哪些?这些渠道之间如何平衡?
  • Ÿ   Measurement:传播效果如何监测和衡量?

想让品牌传播到海外去,企业首先要讲“好故事”


美通社:我们向世界传播您的故事

美通社拥有多年的海外传播经验。就海外媒体的传播趋势而言,陈玉劼表示,传统媒体和搜索引擎目前仍是信任度最高的两个信息源(数据来源:Edelman),而在新媒体传播趋势方面,有价值的内容(”讲故事”)已成为企业营销的核心。新技术背景下的传统媒体营收压力增大,采编人员不断减少,他们也更愿意采用来自企业的一手信息源。谈到如何创造出更加有价值的内容,讲出好的故事传到海外去,陈玉劼给出如下新闻写作建议:

  • Ÿ   关注受众兴趣点,选择媒体及受众感兴趣的新闻点
  • Ÿ   了解政治、文化、语言差异,避免中国特色的表达:避免类似“社会效益”,“产业报国”等海外受众不明白的语言表达
  • Ÿ   注意外语写作习惯:简介明了,核心突出,客观严谨,不空洞,不夸张
  • Ÿ   注意海外受众的阅读习惯:注重网站,视频语言,链接,联系信息等细节
  • Ÿ   兼顾读者、媒体和搜索引擎的“感受”:即便是知名媒体,写出能够抓住受众眼球的新闻也不容易,企业应花更多功夫把内容做好 

企业如何通过内容营销,在国际市场上打造品牌

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及市场营销学系教授窦文宇,跟大家分享了中国企业如果利用内容营销和社交媒体平台,在国际市场上打造知名度。窦文宇认为,受众从对品牌形成认知开始,到对品牌产生偏爱和忠诚度,再到最后的购买行为是一个自上而下的倒金字塔结构。而企业如果想促进更多的购买行为,除了需要铺开渠道让受众了解自己,还应该与受众充分互动和交流,例如利用社交平台等。

放眼许多中国企业的现状,不是所有的企业都能做“贵而广”的海外广告营销,因此,在碎片化的媒体时代,企业应将营销预算花在可以控制的渠道上,例如社交媒体营销。窦文宇认为,在国际市场上,社交媒体是多元化的,这时企业应该根据自身品牌的特点,选择合适的社交媒体平台与受众互动,而不仅局限于自己熟悉的平台。


内容营销原创之道:一轴两点理论

针对如何做好社交媒体营销的“弹药”内容营销,窦文宇提出,企业应该紧跟海外的热点趋势,保持敏感度,让自己的内容在海外更“接地气”。除此之外,还可通过掌握受众的“痛点”和“快点”让内容更具粘性,调动受众情绪轴,从而提高受众的参与度。

变革时代的国际传播,多元化是重点

博然思维集团董事于悦跟大家分享了国际传播的主要趋势和变化。包括许多主流媒体从最初的纯文字传播,到后来的文字加图片,以及到现在的文字图片加视频和分享按钮,多元化的、互动的媒体传播已经成为一种新的常态。如今的国际媒体,也呈现三大主要的趋势,即移动化、分享化和流媒体化。其中流媒体化体现了受众对于实时报道的需求,而视频、音频等流媒体,能帮助企业更好地完成直线的传播。就分享化而言,在国际媒体环境中,“公民新闻”也在发展壮大,即人人都是新闻记者。


传播多元化,一张图胜过千言万语

于悦还强调了图片、视频和信息图,对于提高企业品牌宣传页面阅读量的重要性。例如,有视觉元素的帖子其页面访问量要比没有视觉元素的高出94% ,而页面首页的视频能将用户参与度提高 86%。对此,她列举了一个低碳公司Biomass作为例子,该公司将枯燥的技术流程转化成生动易懂的图片,从而更易被受众理解和记住。

活动最后,美通社亚太区高级副总裁陈玉劼表示,“非常荣幸能通过这次茶会跟华南的企业进行面对面交流。未来美通社也将继续通过自身的全球资源,和在中国六个城市的专业团队,帮助更多企业走向海外,提升品牌知名度。美通社也将不定期在各城市举办更多的线下交流活动,鼓励企业讲好自己的故事,并通过优质的内容和整合的传播渠道,让企业更加广泛地被全球受众所了解。”

欲知详情,请联系:

美通社 市场部 
电话:+86-21-8017-9527
邮箱:marketing@prnasia.com

 

 

消息来源:美通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