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面向读者策划企业内容——美通社新传播茶会上海举行

2014-07-28 11:59

2014年7月,第115期美通社新传播茶会在上海举办。围绕“变商业为新闻,面向读者策划企业内容”这一主题,《IT时代周刊》主任记者丁乙乙、《现代快报》上海新闻中心副主任高国、连线堂创始人Tony和美通社媒体拓展高级经理梁堃四位嘉宾,分别从媒体报道规律、SEO和商业传播趋势几个角度,讲解了提升企业内容传播质量的策略。来自复兴投资、大金中国、周庄、晶澳太阳能、远景能源新和D-Link等企业的公关、市场人士一起参与了讨论。

                                             《IT时代周刊》主任记者丁乙乙

新媒体令记者的信息来源发生改变。丁乙乙介绍,以微博为代表的新媒体已经成为重要的信息来源之一。她同时指出,新信息来源具有及时、多样的优势,但主观色彩、非真实因素也时常存在,媒体在使用和处理信息时,一定会进行鉴别。因此,传统的信息来源,如企业、机构自身,专业信息发布机构等,依然是重要的信息来源。

丁乙乙以她收到的美通社新闻为例,现场分析了不同新闻稿的优缺点。她指出,新闻标题和导语非常重要,要突出新闻点,交代清楚新闻主要内容,第一时间吸引读者关注。记者邮箱中每天可能收到上百封企业新闻邮件,不可能逐一点开查看,抓人眼球的标题是令记者打开一条新闻的因素之一。同时,如果新闻稿中能够提供相关的背景信息,将有助于记者充实稿件内容。

                                          《现代快报》上海新闻中心副主任高国

高国目前还担任一本行业杂志的主编,他指出,都市类媒体与行业媒体在报道上有明显不同。都市类媒体的主要报道对象不是企业,且往往与新闻事件结合,行业媒体报道企业较多,但强调角度,要结合产业状况,选取新颖的、有代表性的角度。

两位媒体人都强调讲故事的重要性,数字、纵横向对比、背后故事等元素,能使企业新闻更生动并且有说服力。

                                                     连线堂创始人Tony

在企业内容营销中,新闻发布是最常用的方式。连线堂创始人Tony表示,用好新闻稿,能有效提升SEO效果。他介绍说,重点是在企业规划好关键词,并在新闻标题和导语部分植入。另外,在企业遇到负面报道时,第一时间联系发布多篇新闻稿,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负面内容被用户看到的几率。

Tony同时提醒大家,根据搜索引擎的规则变化,新闻稿不能一味地写成软文,把控好质量越来越重要。

                                           美通社媒体拓展高级经理梁堃

媒体、渠道、技术、受众,多方面的变化共同影响着商业传播趋势。梁堃表示,新的传播趋势,最重要的目的是获得用户的信任和支持。泛传播时代,企业既需要策划好的内容,又要进行渠道整合。

现阶段企业传播面对的现实是,企业新闻大量增加,海量信息彼此之间形成干扰;用户的时间和获取信息的渠道呈现碎片化;传统媒体衰落,搜索引擎、社交媒体和移动阅读端活跃。她结合案例展示指出,要实现好的传播效果,要考虑内容、创意和技术叠加,这是当下企业应该重视的一种传播思路。

 

消息来源:美通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