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商业评论中国年会 2014

《哈佛商业评论》中国年会·2014
—— 动荡年代的基业长青 ——

在风高浪大、暗礁急流的商海沉浮,哪家企业都不能保证拥有持续性竞争优势。如何在瞬息万变的环境中屹立不倒?HBRC将邀请国内外顶尖学者、企业家从战略、市场拓展、组织创新等角度共话动荡年代的基业长青之道。

 

活动时间:2014年10月23日

活动地点:中国 北京 国贸大酒店          

 

8:30-8:40  致辞

王波明 财讯传媒集团董事局主席、《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总编辑

 

8:40-8:50致辞

王大卫 哈佛出版社CEO

 

8:50-10:10  公开课1:物联网时代的竞争力再造

过去20年来,信息技术开始重塑产品。过去由机械和电子配件组成的产品,现在进化成了由硬件、传感器、电子元件和软件构成的系统。通过互联网,智能产品以多种多样的方式相互连接。当今,小型化技术和计算机处理能力不断发展,互联效应以几何级数增长,这使得互联智能产品推动企业竞争方式发生新的转变。为此我们将深入解读互联智能产品革命,并探讨在互联化、智能化的世界中,企业在战略和运营方面需要作出的改变。

 

主持人:

殷阿笛 《哈佛商业评论》英文版总编辑

 

主旨演讲:

迈克尔·波特(Michael E. Porter ) 哈佛大学Bishop Lawrence教席校级教授

 

主题演讲:

詹姆斯·贺普曼(James E. Heppelmann) PTC全球总裁及CEO

王建宙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

江积哲也 雷克萨斯中国执行副总经理

柏瑞凯 可口可乐大中华及韩国区总裁

 

点评嘉宾:

项兵 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

 

9:30-11:00 平行公开课1:创造与延续竞争优势 (仅限受邀听众)

高管和CEO们需要转变他们关于战略和如何成功在组织中贯彻战略的思维。哈佛商学院教授,竞争战略权威,迈克尔·波特将为您阐释战略的本质,战略定位的基本要领,以及成功战略的基本要素。波特教授还将就为什么执行效能对实现优秀绩效至关重要,但却不足以延续竞争优势展开解释。

主题演讲:

唐宁 宜信公司创始人、CEO

 

主旨演讲:

迈克尔·波特(Michael E. Porter ) 哈佛大学Bishop Lawrence教席校级教授

 

点评嘉宾:待定

10:10-10:30

主题演讲:中国式混合所有制改革

傅成玉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董事长

                                    

10:30-12:00公开课2:数字化生存

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技术浪潮的冲击下,互联网逐渐成为基础性的技术手段和平台。随着原有竞争模式被打破,新的商业模式不断涌现,如何率先变革,探索出数字化时代的生存之道?各行各业都在面临严峻的考验。

 

主持人:

程明霞 《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副主编

 

主旨演讲:

保罗.纽恩斯(Paul Nunes) 埃森哲卓越绩效研究院全球研究总监

 

主题演讲:

余承东 华为消费者业务CEO

孙为民 苏宁云商副董事长

Lois Lebegue 柯达亚太区总裁

刘德乐 优酷土豆集团总裁

张  俊 拍拍贷CEO

 

点评嘉宾:

Robert Plant 迈阿密大学商学院副教授

 

12:00 -13:30  VIP午宴

 

13:30-14:50  公开课3:决胜全球市场

在过去的二十多年发展中,自由主义的浪潮打破了发展中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壁垒。随着这些国家与世界经济的接轨,来自北美、西欧、日本和韩国的跨国公司蜂拥而入。很多本土公司丧失大量市场份额,而有些本土公司则展开反击,他们中的佼佼者将自己打造成了世界级企业。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企业采取了怎样的战略来克服本土环境带来的种种挑战?他们如何将自己的本土优势转变为国际竞争力?他们的商业行为是否有普适的借鉴意义?

 

主持人:

何刚 《财经》执行主编、《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主编

 

主旨演讲:

克里希那·帕勒普(Krishna G. Palepu) 哈佛商学院 Ross Graham Walker 教授、《新巨人崛起ing》作者之一

 

主题演讲:

孙明波 青岛啤酒董事长

Tony Black 奥的斯中国区总裁

陈然峰 沃尔沃集团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

徐海瑛 诺华集团(中国)总裁

 

 

点评嘉宾:

麦健陆(James McGregor) 安可顾问公司(APCO Worldwide)大中华区主席

 

14:50 - 16:00 公开课4:中国式创新

作为世界瞩目的新兴经济体,中国急需突破性的创新。中国并不缺乏企业家和市场需求,而且基于中国政府的雄厚财力和强烈意愿,中国完全拥有创新的潜质。如何在复杂的现实中摸索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创新之路?西方的哪些经验值得中国学习和借鉴?

 

主持人:

黄晶生 哈佛上海中心董事总经理

 

主题演讲:

洪崎 民生银行董事长

万峰 新华人寿总裁

吴碧瑄 特斯拉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裁

毛基业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唐宁 宜信公司创始人、CEO

 

点评嘉宾

蒋德嵩 长江商学院中国商业与全球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16:00-17:35 公开课5(FESCO特约专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人才战略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兴起和以90后为代表的职场新生力量的加入,中国人力供求关系正在发生根本性变化:企业文化认同感降低、各层级人才流失严重,原有的人才管理模式难以为继。

现代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曾经告诫管理者:企业的资源包括很多,但真正的资源只有一项——人力资源。高绩效公司离不开卓越人才,在目前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现状下,企业间的人才争夺战将越演越烈。

 

主持人:

钮键军 《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助理主编

 

致辞嘉宾:

王一谔 北京外企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主题演讲:

吴辅世 SAS公司大中华区总裁

申筱洁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副总裁

曾松柏 阿里集团和小微金服集团人力资源副总裁

陈玮 万科集团执行副总裁、首席人力资源官

 

点评嘉宾:

 

罗小薇 英士国际商学院(INSEAD)创新与企业管理系终身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