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联加拿大嘉宾大山:移民需要突破传统 学会拥抱生活

加拿大作为全球最热门的移民国家,一直以健全的社会福利,完善的医疗制度,优质的教育体系备受高净值人士青睐。中国长久以来都是加拿大的主要移民输出国,华人群体也逐渐发展成为加拿大除白人和原著民之外的最大族裔。2016年,有近8,000万富翁选择在加拿大安家。

3月底,由外联出国顾问集团主办的加拿大专场巡回论坛在深圳成功举行,中国老百姓耳熟能详的加拿大籍著名主持人、相声演员、中加文化大使大山,加拿大上海侨商联合会海外常务理事长、《第一财经》出国策特邀嘉宾陈伟琪以及外联出国深圳总经理陈畅,为我们详细解析加拿大的风土人情、福利政策、教育特色和经济环境。

“中国通”大山以幽默生动的方式与大家分享了一系列“加”事。他表示:加拿大虽然没有特别明确的主流文化,但这对移民来说是有利的,它能更好接纳多元文化。在美国讲究“大熔炉”这个词,但在加拿大,我们不希望在主流文化的基础上“佐料”,让新移民失去自己本身的文化传统。

关于移民群体在加拿大的衣食住行,大山给予了以下建议:对华人来说移民到加拿大可以选择像温哥华、多伦多这样的大城市,那里有各种华人餐馆和超市,也可以选择像爱德华王子岛这样只有14万人口的小岛,尽情享受田园生活。对于习惯现代化城市生活的人们来说,移居肯定会有一些反差,但需要突破“一切都分中西”这种传统观念。对待差异,应抱着尝试的心态,学会拥抱和享受,而不是被动接受。

在大山看来,中国和加拿大的教育互补性很强。中国教育注重扎实的基本功,西方教育更重视发散思维和创造力,两者间很难取其一。无论在中加哪个国家接受教育,都可以在另一国进行补充。

加拿大上海侨商联合会海外常务理事长陈玮琪先生,就大家普遍关心的加拿大房产、医疗福利做了细致介绍。同时,陈玮琪先生还带来了最新的加拿大投资移民政策,暨加拿大魁省投资移民5月原价重启的消息。他表示:“魁省投资移民从最早的9万加币涨价到12万加币,2012年后更是直接飙升至20万加币,在这种情况下依然供不应求。未来,政府会微调移民政策,包括要求去当地居住,价格也会继续上涨。魁北克投资移民有三十年的历史,在中国也推行了有快二十年,是有大量成功案例的安全项目,政策透明、处理流程公开,且在通过审核前无需支付投资款。对于有计划移民加拿大的家庭来说,今年5月魁北克投资移民的原价重启是不容错过的机会。

除此之外,陈伟琪还表示,加拿大是个非常欢迎留学生的国家,也鼓励留学生毕业后留在加拿大就业,以此来改善加拿大老龄化严重的情况。留学生毕业后都可获得加拿大工作签证,有效期2-3年不等,在这期间如果找到稳定的工作,留学生便有机会能留在加拿大。金融、会计、服务业和一些特殊技术工种都是留学生较为理想的就业选择。

从事移民行业超过十五年的外联出国深圳总经理陈畅表示:“加拿大移民是在中国最受青睐的项目之一,也是最早进入中国人视野的移民产品,有非常高的认可度。这几年,加拿大收紧了移民政策,而今年更是被业内普遍称为变政大年,外联希望借助此次巡回论坛让更多中国家庭正确理解加拿大移民政策,并把握未来趋势,更好地规划人生。

针对特朗普上台后进行的一系列美国移民政策调整,陈畅认为暂时不会干扰到加拿大的移民步伐。加拿大每年对移民配额是定时定量开放的,并且加拿大政府和移民局非常明确本国需求的移民群体,正是因为有名额限制,才能保证审批的高效率。

对于有些新移民初到异国他乡出现的不适应,陈畅认为,其实加拿大是个融入度非常高的移民国家,主要城市的华人覆盖率极高。当然,如果想更好融入加拿大主流社会,也可以在当地系统的学习语言,许多社区都有免费提供的课程。外联出国在加拿大增设分公司,也就是希望尽最大努力给予新移民及时和有效的帮助,让他们轻松跨过融入这道坎。